2020-03-06

『妊娠惡阻』好難受~中醫師:吃對食物就能緩解!



為什麼會害喜?

大部份的懷孕婦女,在懷孕早期會有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厭食、乏力等不適症狀,就是所謂的「害喜」,經常被當做第一孕期的正常生理現象,害喜的症狀一般不會很嚴重,所以不需治療。
但是,如果是嚴重且持續的噁心嘔吐常會影響孕婦的生活品質。研究指出,孕婦孕吐與人類絨毛膜激素(HCG)有關,HCG的濃度在懷孕10~12週時達到最高,因此HCG愈高,孕吐的情形就愈嚴重。所以懷孕12週後,大部分人的孕吐情況就會減緩,只有少部分會持續到七、八個月。但必須提醒孕婦的是,並非所的有嘔吐都是害喜,必須和其他疾病做鑑別。  

孕婦孕吐中醫稱為「妊娠惡阻」

妊娠惡阻的根本原因是孕婦身體虛弱,血氣不足,腎氣又弱,平時精神緊繃,或者是嗜食冰冷飲料、寒涼水果,而傷了脾胃的陽氣,使脾胃功能虛弱。素體脾胃虛弱時,衝脈之氣及肝氣橫逆犯胃,使食入的飲食物消化不良,進而產生痰涎上逆而嘔吐。

妊娠惡阻主要證型為「肝胃不和證」,主要症狀有吐出黃苦水或酸水,胸滿脅脹,頭暈目眩,舌紅苔黃膩,主要處方為「橘皮竹茹湯」加減,服藥方法水煎頻服,少量多次,猶如飲茶,本病患者常有大便秘結,保持大便通暢抑有助於緩解病情。兼夾證型有「脾胃虛弱證」或「痰濕阻滯證」,各處方「香砂六君子湯」加減或「小半夏加茯苓湯」加減。由於嘔吐頻繁,耗傷津液,飲食不進,津液生化乏源,精血同源,亦致陰血虧乏,津虧血少,氣失濡養,故其後期,常合併「氣陰兩虛」。

傳統第一線治療孕期嘔吐或是劇吐症的方法是「飲食控制」。通常建議,維持足夠水分及電解質補給,建議每日攝取水分至少1.5公升。不過因為腸蠕動減緩,胃排空時間拉長,所以飲水量增加太多反而可能導致噁心嘔吐,故水份攝取因以個人不口渴為原則,除了喝水以外,還有喝檸檬水、 番茄汁、牛奶、玉米、白蘿蔔、紅蘿蔔煮的湯。此外減少空腹時間,少量多次進食溫和、無刺激性食物。


懷孕初期首重葉酸的補充,再來是B群、益生菌和DHA。葉酸每日600-800mcg。如果孕吐噁心嚴重,可以避開含有鐵的營養品和食物。初期盡量多吃深綠色蔬菜、紅蘿蔔、洋蔥、番茄、小白菜、蘆筍、花椰菜、豆莢類、甜椒、菇類。雖然豆類也有很豐富的葉酸和蛋白質,但是容易導致腸胃脹氣,所以豆類、豆漿建議攝取不要太多。而香蕉止孕吐噁心的效果還不錯,如果懷孕初期反胃嚴重,富含鐵質的食物可以稍微避開,避免飲食過量,尤其油膩食物。而早晨剛起床即攝取乾碳水化合物,如餅乾,可以改善空腹所造成的噁心感。
真的很嚴重時可以含生薑片或適量酸梅。



門診上常遇到娠妊嘔吐,但害怕服用西藥止吐的孕婦,這時中醫的治療是一種非常安全有效的選擇。在一般的情況下,妊娠嘔吐劇烈時,藥物很難下咽,因此,一些止嘔止吐的外治方法必須配合運用。
例如,在服藥前或進餐前,在背部「脾俞」、「胃俞」、「肝俞」、「膽俞」處刮痧,使被刮處呈紅色反應,或於兩小腿「足三里」及兩手腕「內關」處,持續按揉3~5分鐘等,均有一定的療效。  
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