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3-06

OMG!『嗯嗯』出不來怎麼辦?



『嗯嗯』是怎麼產生的?

當美味佳餚經過胃與小腸消化後,剩餘在腸胃道內容物,就會順著小腸蠕動來到了大腸,『嗯嗯』會一路慢慢往肛門口前進,據研究大腸一天需要吸收約1.5公升的水,身體為了控制排出,分別利用了恥骨直腸肌肛門內外括約肌,阻止自動排出。
排出的過程中,除了恥骨直腸肌與肛門內外括約肌的放鬆外,還伴隨著腹壓上升、骨盆底下降,以及直腸收縮等動作,共同作業才得以完成。


為什麼懷孕會『便秘』?

懷孕初期


懷孕後,孕媽咪會面臨口味上的轉變,可能偏好特定飲食,再加上身體機能為保護子宮內的寶寶,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,幫助子宮增厚穩定,黃體素會將水份保留在細胞中,故影響腸胃道水份含量,導致腸胃蠕動變慢,且黃體素為避免子宮不必要的收縮,又有抑制平滑肌的作用,造成孕媽咪排便上的困擾!  

懷孕中後期


懷孕中後期,因寶寶漸漸長大,子宮長時間壓迫腸道,影響腸胃蠕動速度,滯留在腸內的時間增加,且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活動上會變吃力,孕媽咪自然而然降低運動量,假若已經連續好幾個月便秘,部份孕媽咪就可能會面臨痔瘡困擾(肛門內外的血管腫脹,也就是靜脈曲張)。
有痔瘡困擾的孕媽咪們也別太緊張,因為大多會在產後三個月內慢慢好轉,假若痔瘡狀況持續且未見好轉,提醒孕媽咪至直腸外科診斷就醫!   

『懷孕便秘』到底會不會影響寶寶

答案是會的!長期便祕不只困擾了孕媽咪,造成胃脹氣,更可能會有痔瘡問題,尤其當痔瘡破裂時,更會影響孕媽咪的生活品質,但妳知道嗎?還可能影響了腹中的寶寶喔~

成長健康

首先是孕媽咪的胃口會大受影響,無法多元攝取營養,因而影響帶給寶寶的養分,不僅如此,毒素長期囤積在體內,這對寶寶來說是不大好的。

可能早產

當孕媽咪便祕問題相當嚴重,每每都只能依靠浣腸的方式解決,就會刺激子宮提早收縮,因而可能面臨早產風險!  


只要七招,和『懷孕便秘』說掰掰!


ღ 第一招/水份補充不能少
孕媽咪可以在起床後或在有便意時,先喝下500CC的溫開水,幫助腸胃道蠕動,讓『嗯嗯』更順利排出,每一天都記得攝取1500CC~2000CC的水份,或者,也可以將自己的體重X 30CC,就能算出自己每一天應該補充的水量喔~   
ღ 第二招/高纖食物多攝取
1公克的纖維可增加20倍便便體積,不僅如此,更可降低大腸吸收水份的能力,讓便便柔軟濕潤,更好排出,一般來說,成人一天的纖維攝取量建議為20到35克,除了多吃葉菜蔬果、堅果類食物,有四個超級高纖食物,很推薦孕媽咪食用!
1). 紅豆(18g/100g)
不僅膳食纖維超高,更有鈣、鎂、鉀、鋅等微量元素,其中皂角甙能刺激腸胃蠕動,孕媽咪可以熬煮紅豆甜品、紅豆鹹粥或是蒸煮紅豆飯!
2). 綠豆(16g/100g)
不僅富含膳食纖維,更含有鈣、鐵、維生素B1、B2等營養成分,炎熱盛夏就十分適合喝綠豆湯,或也可考慮蒸煮綠豆飯,但假若孕媽咪容易手腳冰冷,食用頻率不宜過高。
3). 台灣紅藜(14g/100g)
近期超夯的養生穀物,『穀類紅寶石』之稱,更含有必需胺基酸(離胺酸Lysine)、植物多酚、不飽和脂肪酸,可與白飯一起烹煮即可食用。
4). 燕麥(9g/100g)
同時擁有非水溶性與水溶性纖維完美比例(2:1),能幫助腸內大掃除,更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可加在牛奶中飲用,可與白飯一起烹煮即可。

第三招/美食打卡不偏食
為了幫助腸胃蠕動,在飲食上要多加注意,精緻午茶甜點、麻辣鍋物、高溫炸物都應減少品嚐頻率,多忌口,飲食上更須注重營養均衡。

第四招/飯後養生多走走
用餐半小時後,可依1-2步/秒的速度緩緩步行,幫助食物往腸道走,避免胃積食,更可促進消化液分泌。特別叮囑孕媽咪步行速度不宜過快,血液才不會從腸胃往四肢流動。

 第五招/蜂蜜油脂很可以
適量飲用蜂蜜水,或可於生菜沙拉淋上橄欖油,或多攝取富含Omega-3的鮭魚、秋刀魚,能幫助腸道潤滑,讓腸道蠕動更順暢。

第六招/腸道按摩助排出
以肚臍為中心點,以順時針方向幫腸道按摩約一分鐘,再將手掌放於肚臍上,由上往下輕推20下,幫助排便。

第七招/正向開心過日子
心理會影響生理,孕媽咪應適時紓壓,維持心情愉悅,樂觀正向就是良藥!    
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