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11

聽中醫師聊聊坐月子



------ 雲玖中醫診所 李宜靜 院長 ------

這個主題是什麼意思呢?我想每件事都有層次的選擇。因為很常會遇到孕媽咪問問題:「我的月子餐已經有含中藥湯品了,還需要給中醫師開立月子方嗎?」「我的婆婆媽媽已經有幫我準備補湯了,還需要給中醫師開立月子方嗎?」要回答這兩個問題之前,我想應該要先和大家討論坐月子是要做什麼。

懷孕生產,到底要不要坐月子?  

不一定啊,國外的產後媽咪們很多沒有坐月子呀,生完出院就到處走動正常生活了。這樣說好像坐月子是華人專屬似的,其實也不是。一般醫學的定義,生產完的一段時間因為身心變化劇烈,身體虛弱又要適應身份及生活的轉變,因此需要一段時間休息與調整,尤其是剛剛生產完的那段時間,我們稱之為『產褥期』,這段時間,基本上身體的傷口還在努力痊癒,產奶的胸部也在努力的開工,加上產後下體滴滴答答的惡露,然後不要忘記還有一個什麼都不會需要小心照護、認真餵食的嬰兒。所以在大部份的國家,產後的媽咪們就算沒有『坐月子』,仍是有一段休息的時間。生產前的疼痛與生產當下的感動與興奮,很快的,就會因為生活大亂而拋到遠遠的腦後了。一般孕前身體就沒有很健壯的媽咪,會更辛苦,產後的恢復與調適也會比較慢一點。因此大部份的國家都立法規定給了產後媽媽們一定的休息時間,台灣也有,這就是『產假』,一般會有兩個月。學理上,從生產後子宮慢慢縮小移行回到原本骨盆腔的位置,一般需要6個禮拜的時間,也就是42天,所以老一輩的完整坐月子是要坐滿40天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總之,如果狀況允許,當然一定要好好休息好好坐月子啊!工作、家事、夢想等等先暫時擱下吧。


可是我身體狀況很好捏,沒有大大小小的病痛,我平常都有在運動,甚至一邊運動一邊生小孩捏(這樣講太誇張,不過真的也有孕媽咪是保持運動習慣到產前的那一刻。)我的胃口都很好,每天都有解大便,睡覺也睡得很好,早上起來都精神飽滿,心情開心的不得了,生完小孩好像只是大了一坨比較大的⋯⋯呃,這樣不禮貌。(不過有自然產過的媽咪一定知道我在形容什麼),產後我一樣每天都吃得很好,大便也很好,睡眠雖然中斷精神也很好,奶像蓮蓬頭一樣超級順。很好,如果你是這樣,你說你是不是不需要坐月子,我一定狂點頭啊。(不過身為中醫師,內心仍然希望大家好,還要更好,還是會覺得要多照顧一下自己。)

坐月子的黃金三要訣 : 營養的溫熱飲食+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+中藥調理

在中醫師眼中是缺一不可,每個都很重要。所以講到坐月子,前面兩項要先照顧好啊,再來談談中藥調理才是有意義的。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好,神藥神仙也難救,想靠坐月子調好身體,三個面向都要努力。

講到『坐月子調好身體』這件事,沒錯這是個重點。回到層次的問題,今天要去旅行,你可以騎小50,也可以騎重機,如果有更好的選擇,負擔上可以接受,有車子可以坐當然更好。用這樣的比喻來理解比較好理解。坐月子的目的,就是讓產後媽咪的身體儘快恢復,讓產後媽咪的生活可以好好上手,所以從原本的工作離開暫時休息我覺得還是有那麼一點必要,心態身體都調整適應好了,再出發,對未來發展是比較好的呀(也是某種人生再出發的意思)。所以在層次上,在現今發展進步上,有好多的方式可以選擇:各式各樣的月子餐(煮好的保溫食物、沒煮好的生鮮食材)、各種不同特色的月子中心、月嫂、到府保姆等等。

中藥調理是坐月子必要的嗎?

今天你拿這個問題問中醫師,中醫師當然說需要,因為中醫師眼中看到身體的大大小小可以再改善的更好的地方,也因為產後的身體相對的比較疏鬆,在補養調理上是非常有利的。舉個例子來說,就很像你想改造一下牙刷把它凹彎成想要的角度,用力硬凹可能可以稍微凹彎一點,一放手又彈回去了一點,好像沒辦法漂亮的達到你要的角度,可是如果這時候你拿打火機稍微燒一下,塑膠的牙刷變軟了,很輕易的就可以折到想要的角度,一下子溫度降回去,牙刷就會照著你想要的角度固定著了,於是你就得到了你想要的適合的牙刷。如果是中醫師當然會很想好好把握啊!!產後身體相對疏鬆,這是一生難得身體比較可以調動可以補進去的時機呀。

 如果今天妳在懷孕前的身體狀況就有一些問題,而且覺得很困擾,想要有機會好好調理好,就可以好好把握坐月子。或是自己的身體壯況比較特殊,在用中藥(中藥也是藥)方面要更小心。如果經濟狀況許可,找中醫師直接看診把脈依照體質開立量身定做月子方,屬於妳自己專屬的調養方,當然是最安全最有效率也會很值得。這樣子的藥湯,就是真正屬於藥品等級的,在濃度上會要求很多。(雖然是一筆費用,不過比起月子中心的費用應該只是一點點)如果連藥材的品質,甚至藥材的炮製和煎煮方式都幫忙把關,就會超級安心的呀。

如果妳沒有特別覺得身體需要改善什麼,(我必須說這真的看個人,每個人在乎的程度都不太一樣,像是有些人坐飛機經濟艙就可以,但是有些人覺得商務艙才有辦法)可是又覺得應該要好好坐月子,想要坐完月子身體會比較強壯,讓自己未來在照顧小孩、應付下半輩子的生活可以比較有體力,那麼除了坐月子黃金三要素的前兩點要做好之外,不管是月子中心的藥膳餐食或是外送月子餐的藥膳湯品,有用到中藥材的部分,只要有注意分階段調理,(各個階段的調理重點不一樣,可參考之前的文章),藥材的品質不要太差,基本上都還不太會出問題,也能調理的不錯。

 我就想說坐月子有補就好,那麼簡單,就吃營養一點,很營養很營養這樣,要用點藥膳來補的話,市售的藥膳包很多,連全聯、家樂福等等的超市都有販售(這種的藥材等級一般比較不能保證),不然一般的中藥房也都有家傳的月子秘方(這種的藥材等級可能比較好),這些等等都可以說是『補湯』。是一般民眾比較知道的『補』。大部分的產後媽咪身體真的會很虛,也是很需要補沒有錯,所以傳統上很多婆媽就是自己抓個補藥湯方煮給月子產婦服用。這個層次在中醫師眼中就會有那麼點不安心感,畢竟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太一樣,在中醫師的想法上,給身體最適合的、最需要的就是補,所以我們比較喜歡說『調養』不說『補』。臨床上也會遇上就是個很上火的媽咪,越補越上火;或是喝補湯的時間錯了,導致產後惡露的狀況很不穩定的都有。

每個媽咪的狀況不一樣,想要的也不一樣,能夠負擔的也不一樣(比如生二寶時,就有個大寶在旁邊也很需要媽咪呀,很容易就沒辦法把月子坐好坐滿啊,還好通常第二胎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會比較熟悉了解,月子生活通常可以比較快上手),只能說就多做點功課多了解,選擇一個最適合的也負擔得起的坐月子方式,這個講的包括月子餐、月嫂或月子中心、要不要找中醫師開月子方,都是可以評估思考的。其實包括想要怎麼樣的懷孕方式、生產方式等等,在現今的狀態下,都是有選擇的。當然最後也要提醒大家,關於坐月子(產後調理)這個,健保是沒有給付的喲,畢竟生產之後只要成功生產,媽媽寶寶都好好的就可以了,想要身體變很好,就要靠自己努力了,不過部分城市會有提供協助或補助,大家可以自己留意看看。  



相關連結:http://www.yesma.com.tw/know/detail/560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