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1-02

坐月子,該如何選擇滴雞精? 公雞與母雞有差嗎?



翰鳴堂/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 中醫師

秋冬進補,許多人會燉雞湯或是選擇滴雞精熬煮補身,中醫認為黑入腎,見黑三分補,烏骨雞常被視作眾多雞隻品種中的燉補首選,生產後腎氣虛弱容易導致身體功能退,腎氣虛弱則會提早老化、智力衰退,而「腎藏精,其華在髮」、「肝藏血,髮為血之餘」,腎氣是否充足可從頭髮健康與否看出端倪,人體腎氣不足時,頭髮會漸漸失去光澤、轉灰為白,這就是為何不好好坐月子人會老得快。


多吃黑、白、紅三色食材可補腎益血,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;黑芝麻、黑豆有補腎固齒烏髮的功效,烏骨雞可入肝、腎兩經;白色食材則有山藥、芡實、白果等,山藥可平補肝腎、芡實則調理脾胃;紅色食材以紅棗、枸杞為主,有補精血、益肝腎的作用,當脾胃虛,烏骨雞湯最有效

周宗翰醫師表示將烏骨雞汆燙去血水、淮山藥浸泡20分鐘後,與枸杞一起放入砂鍋,加酒、薑片、熱水,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燉2小時左右,起鍋前加鹽調味即可,山藥與枸杞同燉,對體虛血虧、肝腎不足、脾胃不健的人效果更佳,不過,有感冒發熱、咳嗽多痰及嚴重皮膚病等症狀時,不宜食用。


那市售的滴雞精該如何挑選呢,根據飼養方式的不同,各種雞的外型、口感與用途略有差異,台灣現在也幾乎沒有真正的放山雞這個品種,往往是土雞或有色肉雞放到野外飼養、活動,就被稱做放山雞,滴雞精特別是選用烏骨雞羽毛捲曲,又分成黑羽烏雞和白羽烏雞,烏骨雞性味甘平,溫中補腎,可以滋陰養血、清虛熱,很適合用在肝血、陰血不足的女性,調理婦科或產後月子;男人陽痿、腎氣衰弱、精氣神不足,也很適合用烏骨雞補身。由於活動量大,體型較小,脂肪少、肌肉多,肉質有嚼勁又耐煮很適合當作滴雞精的材料


那產婦適合用公雞或是母雞的滴雞精來坐月子呢?由於剛生產完,氣血虧虛公雞屬陽,適合體質虛弱、腎陽不足,如手腳冰冷、精力差的產婦食用,而且公雞比較大隻,含脂量比母雞少,滴出來的湯汁比母雞多、且比母雞甜,公雞精可貴之處,不在於一次喝很多,而是少量多次,讓身體完全吸收,若一次飲用過量,不但容易上火,多於的量也會隨著身體代謝系統,被代謝出去,浪費的這得來不易的湯汁。


 切記絕對不用的下列4種雞來作滴雞精:淘汰雞(藥物殘留高,骨質疏失嚴重) ,種雞(營養均衡不夠,含荷爾蒙殘留高,骨質密度不如運動量足的放養雞) 35-60天的幼雞(尚未發育完成) ,鬥雞(睪固硐過高,不適合滋養身體,但適合秋季短期間配合轉骨配方用)

    除了搭配滴雞精之外,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,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,更需受到保護。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,則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,引起消化不良,吸收不良,因此應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,如豆腐、薏仁粥、玉米粥、紅棗薏仁粥、瘦豬肉湯、蒸蛋等。

   分娩後,產婦面臨子宮復原,逐漸消除惡露,生殖道復原及整個體質的復原等問題。為此其飲食應當於營養,具有足夠熱量(每天需3,000卡熱量以上),產婦宜吃高蛋白的雞湯、蒸蛋、豆腐製品、鯽魚、黃豆、小麥製品等。

    產後藥膳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。粥中有稠厚米汁,食後可以實胃氣、補脾氣,粥油實毛竅。藥肉粥,血肉有情之品,可填精補血,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。月子做的好,老的也比較慢,產後坐月子是改變女性朋友改變體質的一個非常重要契機,請各位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。


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yifood.com.tw/goods?category_id=8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