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草綱目  HERB

專家指出,北冬蟲夏草的主要化學成分和保健功能與天然冬蟲夏草很相似,有平喘止咳、壯陽補腎功能,對肺氣腫、氣管炎有較好療效,能明顯降低血糖、尿糖、降低血壓、顱壓的作用;還有抗菌、抗癌、增強免疫功能和潤肌美容及消除“蝴蝶”斑等作用。

黃金蟲草


根據«本草綱目»記載,黃耆功效補氣固表,托毒排膿,利尿,生肌。用於氣虛乏力、久瀉脫肛、自汗、水腫、子宮脫垂、慢性腎炎蛋白尿、糖尿病、瘡口久不癒合。和當歸分屬補血,補氣兩種作用。甚至在許多中藥教科書中,也將黃耆列為首先介紹的藥品,有人將黃耆稱為諸藥之長。

黃耆


本草綱目》記載:活血破血,調經解毒,治胎漏產難,胎衣不下,血運血風血痛,崩中漏下,尿血瀉血,疳痢痔疾,扑打內損瘀血,大小便不通。《本草分經》:入心包、肝。消水行血,去瘀生新,解毒,利二便。

益母草


中醫師認為人體的乳汁乃氣血所化,如母體元氣虛弱或是氣血不足、心情鬱悶低落,則乳汁就會較短少,此時可多利用通草搭配之飲品或燉品來作調理。

«本草綱目»記載: 通草, 清溼利水;通乳。用於水腫尿少,乳汁不下。

通草


用於產後乳汁不下及乳癰等症。本品走血分,歸肝、胃經,能行血脈,通乳汁,治產後乳汁不通,若產後氣血虧虛,乳汁稀少者,則配黃耆、當歸或配當歸、豬蹄,補氣血以增加乳汁的分泌。
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說:「王不留行能走血分,乃陽明沖任之藥。俗有『穿山甲,王不留,婦人服了乳長流』之語,可見其性行而不住也。」

王不留行子


胡蘆巴有減輕絕經期綜合症,治療便秘、痢疾、消化不良,控制糖尿病,降低膽固醇,舒緩喉嚨痛和咳嗽,促進乳房發育和孕期產乳量等作用。 從古時到19世紀後期,胡蘆巴在草藥使用上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,是全球最著名的豐胸草本之一。


葫蘆巴


中醫師表示;坐月子期,奶水較多者較易口渴,可搭配使用,補充水分並養顏美容。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荔枝核入厥陰,行散滯氣,其實雙結而核肖睪丸,故其治頹疝卵腫,有述類象形之義。

荔枝殼


觀音串的功效補虛健脾、散瘀通絡。治療勞倦乏力、宮脫垂、脾虛水腫等等。坐月子可以用來煮水喝。可治療產後口渴不止,利尿消腫



觀音串


用於腸燥便秘。本品性質涼潤,又有清熱潤腸通便之效。用於內熱腸燥,大便秘結。




決明子


中醫師指出,杜仲,補肝腎,強筋骨,安胎。治腰脊酸疼,足膝痿弱,小便餘瀝,陰下濕癢,胎漏欲墮,胎動不安,高血壓。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:杜仲,味辛,平。主治腰脊痛,補中,益精氣,堅筋骨。




杜仲
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黑豆治水、消脹、下氣、治風熱而活血解毒,常食用黑豆,可百病不生。」有滋陰補腎、補血明目、祛風除熱、解毒利尿的食療作用,對於腎虛腰疼、腹脹水腫、自汗盜汗、胞衣不下、大便下血等有輔助療效。



黑豆


營養師推薦,牛蒡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素和菊糖,可阻斷膽固醇的肝腸循環,吸收膽汁酸,增加膽鹽的排出和膽固醇的排泄,減少人體脂肪的吸入,因此常喝牛蒡茶能降脂減肥、防治結石。 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牛蒡性溫、味甘無毒,通十二經脈、除五臟惡氣,久服輕身耐老。有清熱、解毒、祛濕、健脾、開胃、通便、滋陰、補腎、益氣、降壓、防中風之功效。

牛蒡


麥門冬又稱為麥冬、寸冬、龍鬚草等,百合科沿階草。性微溫,味甘微苦,具有潤燥生津,化痰止咳,解熱,消炎,鎮咳,祛痰,利尿,強心,強壯,抗菌等功能。
養陰潤肺、益胃生津、清心除煩。
《本草拾遺》記載:「去心熱,止煩熱。」

麥門冬


山楂,功效消食健胃,行氣散瘀,用於肉食積滯,胃脘脹滿,瀉痢腹痛,瘀血經閉,產後瘀阻,心腹刺痛,疝氣疼痛,高脂血症。
禁忌胃虛弱者、孕婦慎用



山楂


理氣健脾,燥濕化痰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脾乃元氣之母,肺乃攝氣之倉,而陳皮是「二經氣分之藥」,廣泛用在治療許多疾病上,可健脾、開胃、養肝,還能止咳化痰、燥濕祛痰、理氣和中。



陳皮


補血,活血,調經,止痛,潤腸。
當歸最主要是補血,所以一般婦科用藥,都可以看到當歸的身影,但是卻不是任何體質都適合吃當歸,像燥熱體質的病患就不能多吃當歸,婦女在月經期也一定要慎用。
«本草綱目»記載:補血和血,調經止痛,潤燥滑腸。治月經不調,經閉腹痛,瘕結聚,崩漏;血虛頭痛,眩暈,痿痹;腸燥便難,赤痢後重;癰疽瘡竊,跌撲損傷。

當歸


紅棗的營養價值很高,維生素C含量是居水果之冠,且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維生素B、鈣鐵等礦物質、食物纖維、有機酸(如蘋果酸、酒石酸)等營養素,是女性不可缺少的美容補血聖品;對男性而言,紅棗富有豐富的環磷酸腺苷,有擴張血管的功效,可能改善勃起功能。
【現代藥理】指出,紅棗含蛋白質,糖類,有機酸,粘液質,維生素C、P,微量鈣、磷、鐵和多種氨基酸等。有提高體內單核-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,保護肝臟,增強肌力和增加體重等作用。

紅棗


玫瑰花是一種珍貴的藥材,味甘微苦、性溫,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郁、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。對於心腦血管,高血壓,心臟病及婦科有顯著療效。

《本草綱目拾遺》:"和血行血,理氣,治風噤,乳癰,腫毒初起,肝胃氣滯。"




玫瑰


營養師推薦,黑芝麻含脂肪油,油中含油酸、甘油酸、棕櫚酸、花生酸等,並含葉酸、煙酸、蔗糖、蛋白質及多量的鈣等。脂肪油有潤燥滑腸緩下作用。





黑芝麻


用於肝鬱月經不調,痛經,乳房脹痛。本品有疏肝解鬱、行氣散結、調經止痛之功。治月經不調、痛經,多與柴胡、川芎、當歸等同用。治乳房脹痛,多與柴胡、青皮、瓜蔞皮等同用。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利三焦,解六鬱,消飲食積聚、痰飲痞滿,肘腫腹脹,腳氣,止心腹、肢體、頭目、齒耳諸痛,…婦人崩漏帶下,月候不調,胎前產後百病。」

香附